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理财净值化转型基本完成 如何提升流动性和风险管理能力?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2月27日 15:54
净值化转型以来,理财行业同质化规模扩张较为明显;标准化资产供应短缺、风险管理工具单一等问题仍然突出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银行理财的净值化产品占比已经超过了95%。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理财净值化元年即将过去,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也基本完成净值化转型,但理财行业仍面临哪些挑战?理财机构如何完善产品体系、提升流动性和风险管理能力?多位银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近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对此展开讨论。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银行理财的净值化产品占比已经超过了95%。交银理财董事长张宏良在上述场合表示,理财净值化转型1.0时代取得了积极成效,2022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后的第一年,此后可谓进入了以净值化管理为主要特征的2.0时代。“如果说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过程中,还有大量投资者教育工作要做的话,那么我们作为理财行业的机构主体,在能力建设上的自我革命也是十分现实的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