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理财子公司反思“赎回潮”:产品期限与债券久期错配放大净值波动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2月26日 14:35
银行理财产品应回归短中长期不同风险定位,平衡好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之间的关系
资料图:市民在银行咨询理财产品。民生理财总裁张昌林表示,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打破刚性兑付,理财产品也由保本保收益变为投资者自担风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市场上对11月以来净值波动下的理财产品“赎回潮”已有颇多探讨,理财机构自身也从中吸取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近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短期理财产品集中持有大量债券,放大了债市波动,未来要明确产品定位、完善产品体系,平衡好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之间的关系。

  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在上述场合称,近期债券市场有所修复,但整个理财市场的负反馈效应实际上还没有结束,如果不及时阻断这一链条,极端情况下有可能引发银行理财产品的兑付风险,甚至是系统性风险。银行理财净赎回之所以还在持续,是因为原本银行理财本金安全、收益稳定的市场形象在一定程度上被颠覆,投资者的信心受到很大损伤,需要一段时间恢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