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2月初理财赎回潮再起 投资策略如何匹配产品定位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2月11日 21:04
债市再遇基本面“强预期”利空,投资者对净值回撤反应强烈,叠加月初理财产品开放期集中,共同推动赎回潮再起
据华安证券统计,11月28日—12月2日理财产品净卖出债券757亿元,较此前一周的1160亿元有所收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下旬理财产品净值回撤引发的赎回潮一度缓和,但12月以来赎回压力再次加大,主要是由于债市再遇基本面“强预期”利空,以及投资者对净值回撤反应较为强烈。

  从11月中旬开始,由于债市波动导致多只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下跌,引发投资者赎回,部分R2级固收类理财产品因单个开放日净赎回申请份额超过一定上限而触发“巨额赎回”条款,导致产品暂时无法赎回(参见《财新周刊》2022年第46期《债市赎回潮来袭》)。

  据华安证券统计,11月28日—12月2日理财产品净卖出债券757亿元,较此前一周的1160亿元有所收缩。经过两周的债市调整后,银行理财赎回压力逐步缓和,但12月以来压力再次变大。一位大行理财经理向财新介绍,“在11月末那阵子回来了一部分,但是12月初又有一些震荡,近期债市基本还是以震荡的行情为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