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言提高资金配置效能:提高对民企资金供需的匹配度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2月25日 17:34
当前金融服务对民企的匹配度低,应加强对金融机构的保障和激励,重视中小银行改革;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仅仅依赖传统银行融资模式还不够,资本市场应该发挥其独特作用
胡晓炼分析,当前中国的融资结构中,银行间接融资占到七成以上,而银行间接融资所能承担的风险又相对较低;“而创新行业和企业迫切需要的资金投入,是长期可靠、有较强风险承担能力的资金,要能适应不均衡现金流,能适应未来收益虽不确定但前景可期。”图:IC PHOTO

  【财新网】当前实体经济遇到多重挑战,中小民营企业、高新技术行业等部分市场主体更容易直面风险压力,更需要金融服务的匹配与支持。在12月24日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胡晓炼、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等资深监管人士,探讨金融资源的供需匹配与配置效能。

  对于民营企业,胡晓炼指出:“金融服务对国企的匹配度高,对民企的匹配度低,服务好民营企业一直是金融工作的短板,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我们一定要补上这一短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