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汇局丁志杰:中国经济运行面临两大外部不确定性 长期仍具韧性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5月21日 16:37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面临高度不确定性,第一个是发达国家再次面临着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的两难选择,第二则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不平衡加剧
丁志杰指出,美国上一次同时面临物价稳定与金融体系稳定的考验,还要追溯到40年前。距离更近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主要是系统性的金融稳定问题,并没有物价稳定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前的全球经济与金融系统的运行似乎已然来到十字路口,全球金融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增加。如果研判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

  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言时表示,当前中国国内经济形势短期内面临一定复苏挑战,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面临的高度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就国内经济形势来说,丁志杰表示,“短期中国经济复苏面临一些挑战”。4月2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