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德国央行巴尔茨:数字银行挤兑、存款向央行转移或成为CBDC主要风险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5月21日 16:16
巴尔茨表示,推出数字欧元还需要得到欧元区内欧洲共同立法者的同意,至于具体向社会发行的时间,“至少三年,所以可能不会在2027年之前发生”
巴尔茨指出,欧元体系于2021年10月正式启动了数字欧元项目。“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可能的功能和技术设计以及数字欧元的分发等问题,但仍处于探索阶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数字化、信息化时代来临,无现金支付日渐成为主流,各国中央银行多在研究数字货币进行应对,甚至成为一种“必须”;但一家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从酝酿到正式发行,再到未来的推广流通,都面临不少有待研究的未知领域和挑战。5月20日,德意志联邦银行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克哈德·巴尔茨(Burkhard Balz)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了他的看法。

  “央行数字货币(CBDC)对于中央银行来说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同时对金融体系的影响可能是深远、难以预测的。”巴尔茨指出,正因为如此,中央银行一方面要“迅速但彻底地向前推进(这项工作)”,另一方面要“抓住机会分享观点和经验并进行对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