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中国未出现通缩 结构性工具要聚焦重点、有进有退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5月16日 07:01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中国实现了较快增长和较低通胀的优化组合;要保持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的稳定性,运用好实施期内的阶段性工具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目前市场较为关心的物价指数遇冷、广义货币(M2)与存款增长等问题作出回应,并提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保持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的稳定性,以及推动债券承销做市一体化等工作方向。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物价水平问题,《报告》在专栏中指出,2023年以来,物价涨幅阶段性回落,主要与供需恢复时间差和基数效应有关,“若经济保持正常增长态势,CPI阶段性回落的影响不宜夸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