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谈硅谷银行事件四点启示 货币政策应避免大放大收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5月15日 22:59
下一步要推动《金融稳定法》出台;发挥存款保险制度的早期纠正和市场化风险处置平台作用;完善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管理机制
资料图:北京,中国人民银行。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单设专栏谈论硅谷银行事件,并谈及四点启示:货币政策应避免大放大收、中小金融机构的监管应重视、处置金融风险要迅速且强力、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稳定性应关注。图: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财新网】2023年3月美国“创投圈”知名的硅谷银行与“币圈”知名的签名银行在一周内双双“倒闭”。受其外溢影响,第一共和银行一季度存款流失超过1000亿美元,于5月1日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并很快被摩根大通接手。美国地区性银行危机四起,对中国有何启发?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单设专栏谈论硅谷银行事件,并谈及四点启示:货币政策应避免大放大收、中小金融机构的监管应重视、处置金融风险要迅速且强力、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稳定性应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