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破产银行存款全额兑付谁买单? 美国FDIC拟向百余家银行收费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5月13日 16:03
FDIC预计将有113家银行参与,缴纳一笔“特殊费用(special assessment)”,主力将是资产规模高于500亿美元的银行机构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存款保险公司总部。2023年3月,美国银行业经历“黑色周末”。“创投圈”知名的硅谷银行与美国“币圈”知名的签名银行分别于2023年3月10日和3月12日因遭遇挤兑而被接管。图:Al Drago/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了偿付美国两家破产银行的全部存款,美国存款保险基金预计将损失近160亿美元,这笔损失该由谁来买单?美国存款保险公司FDIC拟向500亿美元以上银行机构“募款”。

  2023年3月,美国银行业经历“黑色周末”。“创投圈”知名的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与美国“币圈”知名的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分别于2023年3月10日和3月12日因遭遇挤兑而被接管。这两家银行倒闭后,财政部与FDIC均作出了“保障全部储户的所有存款”的承诺,并强调这笔钱不需要纳税人买单(参见财新网《SVB储户可获得全部存款 美联储为银行业提供一年期流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