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未投保存款成银行风险敞口 美国FDIC评估如何为储户“托底”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5月06日 12:53
近年未受保存款占美国国内存款总额的比例最高曾达到47%,造成不小的风险敞口;为此,美国存款保险公司发布报告探讨未来改进存款保险制度的三种可能
美国加州旧金山,美国硅谷银行。在2023年3月以来先后倒闭的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中,储户超过25万美元存款保险上限的未受保存款在它们各自存款总额中的占比均至少超过七成。图:IC photo

  【财新网】不到两个月内,三家美国银行先后倒闭。虽然美国有90年历史的存款保险制度可以为储户损失“兜底”,但随着美国银行业中的未受保存款规模迅速增长,今后的“兜底”究竟该兜得多深,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

  近日,美国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报告《存款保险的改革选择》(Options for Deposit Insurance Reform)(下称《报告》)。FDIC 主席 Martin J. Gruenberg在发布《报告》的声明中表示,“硅谷银行与签名银行的接连倒闭,以及有关部门以系统性风险为由保护这两家银行未受保储户的决定,引发人们思考一系列根本问题,存款保险在美国银行体系中究竟该起到什么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