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三日内两家银行倒闭 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总结了哪些教训?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5月03日 20:43
美联储和FDIC的调查报告指出,这两家银行风险暴露的原因,一方面是银行管理层对于风险管理不力,并且未认真及时处理已经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监管机构未能及时根据银行现实情况或监管测试结果“升级监管”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日,美国加州米尔布雷市,行人从第一共和银行附近经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5月的第一天,又一家美国银行宣告倒闭。两个月前那个美国银行业“黑色周末”的余震仍在持续。

  近日宣告倒闭的美国第一共和国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部分资产被摩根大通收购。第一共和国银行的资产总规模近2300亿美元,截至2022年末存款规模1764亿美元,其中1195亿美元为未受保存款。

  在美国第一共和国银行的倒闭之前,“创投圈”知名的硅谷银行与美国“币圈”知名的签名银行已分别于2023年3月10日和3月12日因遭遇挤兑而被接管。在中小型银行治理与监管中,究竟有哪些隐患最终导致了这场银行业“局部地震”?美国金融监管机构近日发布了初步的调查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