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个人养老金缴存资金达200亿元 储蓄最多、理财最少、还有三成未投资

文|财新 吴雨俭
2023年04月20日 19:54
“第三支柱”中储蓄、理财、基金和保险同台竞技,银行储蓄暂成最大赢家,但理财规模销量不如预期,公募基金占比有望继续提升
财新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个人养老金的累计缴费已达约200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自2022年11月末开启试点以来,至今已近5个月时间。在这期间,金融机构提供了数百支包括储蓄、理财、基金和保险在内的多种类型养老产品,消费者的选择偏好如何?

  财新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个人养老金的累计缴费已达约200亿元。购买金融产品的规模约为135亿元,其中储蓄存款规模最大,占比近六成;另有超过三成的资金投向公募基金;而保险产品和银行理财的规模占比均在4%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除前述购买了养老金融产品的135亿元外,剩余有约60多亿元的资金尚未进入投资环节,仍然以活期存款的形式趴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