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发文约束过度授信 联合授信机制有待考验

2018年06月01日 2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文件旨在控制银行对企业过度授信,加强银行间的信息贡献,有效防范重大信用风险。但银行间的博弈是否会冲减制度效果?
为了控制银行对企业过度授信,银保监会近日发布联合授信管理办法的试行方案,试图加强银行间信息共享,起到风险预警功能。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财新网】(记者 韩祎)近年来,企业多头融资和过度融资日益严重,尤其是一些大中型企业债务规模大、偿债能力弱,造成了很多风险隐患。为了控制银行对企业过度授信,银保监会近日发布联合授信管理办法的试行方案,试图加强银行间信息共享,起到风险预警功能。

  6月1日,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了联合授信机制目标、适用范围、基本工作原则;建立了成员银行协议、银企协议、联席会议制度等运作管理框架;明确了信息共享、联合授信额度管理和融资台账管理等风险防控机制;确立了企业进入风险预警状态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应对和处置机制;明确了对违规企业和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惩戒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