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提高涉农扶贫贷款不良容忍度

2018年03月19日 2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涉农扶贫贷款不良率高出整体2个百分点以内不扣分,并要求银行制定和完善涉农扶贫金融服务尽职免责制度,以提高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监管部门开始探索差异化考核办法,以提高金融扶贫积极性,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金融扶贫一端是融资难、融资贵,另一端是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难平衡,风险大、不良率高导致部分银行“畏贷”。对此,监管部门开始探索差异化考核办法,以提高金融扶贫积极性,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

  3月19日,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要完善差异化监管政策,对涉农贷款、精准扶贫贷款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可不作为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和完善涉农、扶贫金融服务尽职免责制度。

  对此,工商银行总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专家王夫良表示,一般来讲涉农、扶贫领域的贷款违约率会显著高于普通的公司贷款,本次《通知》是通过差异化的标准提高了对涉农、扶贫贷款的不良率容忍度。“例如,某个分行各项贷款的整体不良率目标是控制在2%以下,那么同期的涉农、扶贫贷款的不良率便可以相对放松两个百分点,不超过4%即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