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防范危机重演 银监会推全面风险管理

2016年07月06日 21: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良连续17个季度抬升,影子银行泛滥,中小银行激进扩张,银监会推出全面风险管理,试图建立现代银行治理机制,进行前瞻性布局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7月6日,银监会起草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财新记者了解,《指引》由银监会审慎规制局牵头,主要是让银行将已有的风险管理工作用更清楚、更体系化的方式建立起来,保证银行把风险管理真正作为经营的一部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家认识到,不仅仅只有信用风险,不同的风险之间的联系比以往更为紧密,外溢性更强。”一位接近监管人士说,《指引》强化对不同类别风险管理的关联性要求。

  截至2015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4%,已连续17个季度反弹。同时,影子银行扩张迅速,截至2015年底,资产管理市场规模约93万亿元,其中通道业务达26万亿元,分级资管产品大行其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