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监会规范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 出表受限

2016年05月03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分析指出,监管对不良资产收益权证券化的要求是,必须遵从资本从紧原则,计提资本要和未出表前一样处理;并要求不得对接银行理财,不得引入个人投资者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银行不良压力高企,种种腾挪不良规模、规避方式已经引起监管注意。近期,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下称82号文),对不良投资业务资金来源、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出表等作出规范。

  该文件于4月28日印发。多位分析师均认为,目前看来82号文对业务影响较小,但更值得关注的是监管思路所释放的信号。

  “银监会在把银行最方便、但监管难度更高、打擦边球更容易的信贷资产出表通道堵住,然后把这项业务往更公开透明、更市场化的资产证券化(ABS)上面引导。”招商证券大金融研究团队指出,在82号文的框架下,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这条路基本没有太大意义了,不能节约资本金,不能藏不良,不能用自己的理财去对接,另外还附带把个人投资者参与的路径堵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