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15中国金融创新论坛】白重恩:经济去杠杆需避免政府刺激性投资

2015年09月26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网
得到政府政策支持的部门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资源,使得市场自发去杠杆失效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重恩。 财新图片

  【财新网】(见习记者 韩祎)9月25日,在财新传媒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5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多位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如何去杠杆话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表示,现阶段政策支持的部门占有资源越来越大,挤占了市场部门,造成恶性循环;宏观上要通过调整结构来去杠杆,微观上市场帮助降杠杆的渠道不够通畅。

  白重恩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新二元经济结构”,包括政策支持部门和市场部门,其中政策支持部门做的投资很多,所占资源越来越多。他指出,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要做刺激性投资,政策支持的部门所占资源更大,挤占了市场部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孙文婧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