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企业中长期外债管理拟改回审核制 红筹企业亦纳入监管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8月29日 16:27
业内人士认为,在较长时间以来,境内企业境外发债已经实行事实上的审核管理;“征求意见稿”是将之前不清楚的规则都明晰化了
北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企业中长期外债审核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外债实行审核登记管理制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行了七年的企业中长期外债备案制或将终结。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征求意见稿,拟将企业1年期以上中长期外债管理明确为审核制,推动企业外债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并明确红筹企业的外债也需纳入监管。

  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企业中长期外债审核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外债实行审核登记管理制度,境内企业及其控制的境外企业或分支机构,凡是需在境外举借1年期以上的债务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债券、融资租赁、优先股和商业贷款等,都需要在提取债务融资资金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发的“审核登记证明”,该证明有效期为1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