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资企业海外发债放量 两部门警示外债风险

2018年05月18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境外发债严禁涉及与地方政府信用挂钩的虚假陈述、误导性宣传;预计对金融机构、城投公司、房地产企业等境外债券发行主力的影响较大
在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封堵“影子银行”之际,监管部门将防风险目标对准了外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境内再融资渠道收紧,境外发债能否成为企业资金链接续的“救命稻草”?在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封堵“影子银行”之际,监管部门将防风险目标对准了外债。

  5月17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切实防范中长期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预计对金融机构、城投公司、房地产企业等境外债券发行主力影响较大。

  《通知》突出强调要防范地方政府的外债风险。在具体措施方面,《通知》延续了监管部门此前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文件中的诸多表述,比如严禁将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公园等公益性资产及储备土地使用权计入申报企业资产;严禁涉及与地方政府信用挂钩的虚假陈述、误导性宣传等,并强调举借外债企业要切实做到“谁用谁借、谁借谁还、审慎决策、风险自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