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偿二代”二期新规下 寿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跌去近70个百分点

文丨财新 吴雨俭
2022年07月06日 22:43
由于二期新规对保单未来盈余的计入方式,实际资本的认定更为严格,寿险公司受到的冲击和影响更大,一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6.6%,低于150%的平均水平
根据上一季度的数据披露,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91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75家保险公司被评为B类,8家保险公司被评为C类,4家保险公司被评为D类。图:IC PHOTO

  【财新网】自2022年一季度起,保险行业开始按照“偿二代”二期的监管规则进行偿付能力报告的编报。近日,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十五次工作会议,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保险行业整体的偿付能力情况。

  总体来看,行业整体的综合偿付能力水平与此前相比仅有小幅下跌,其中财产险公司变化较大,综合偿付能力整体下降47.4个百分点;行业核心偿付能力则出现较大调整,从2021年四季度的219.7%降至150%,跌去69.7个百分点,应主要受人身险公司的影响,其一季度的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6.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