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险企投资风险有几何? “偿二代”新规全面穿透

文|财新 吴雨俭
2021年12月31日 07:08
强化资产穿透原则、识别资金最终投向;保险公司将在2022年一季度报告中全面实施,对于受影响较大的险企,监管将给予最多3年的过渡期
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保险公司将在2022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中全面实施规则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2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下称“规则Ⅱ”),这标志着“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

  如何准确识别保险公司投资风险成了大多数保险公司的重中之重。较一期相比,“偿二代”二期明确保险公司应当强化资产穿透原则,识别资金最终投向;此外,通过完善计量方法,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专注主业,引导保险公司科学发展重疾产品、养老产品;同时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野蛮生长,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将投资性房地产的评估增值计入实际资本,引导险资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