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智能化加持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能赚钱吗?

文|财新 安丽敏
2022年07月06日 21:47
行业人士认为,智能化与数据会重塑车险价值链。智能电动汽车可能会成为里程保险探索落地的试验田
过往新能源汽车直接套用燃油车保险产品,而在实际操作中出现明显差异,新能源汽车出险率和车损险理赔成本都高于燃油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推出后,保险企业相关产品成本大幅下降,正在逼近盈亏平衡点。7月5日,中国太保(601601.SH)副总经理陈森在新能源汽车保险创新研讨会上称,新能源新车销售增长迅猛,保险企业自身也要转型,抓住机会进一步降低成本。

  过往新能源汽车直接套用燃油车保险产品,而在实际操作中出现明显差异,新能源汽车出险率和车损险理赔成本都高于燃油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朱俊生在同一场合称,新能源汽车行驶时噪音小,独有的能量回收系统等特点增加了事故发生几率。他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私家车案均赔款比燃油车高出431元,这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特定零部件成本更高,维修工时费比同价位燃油车也高出1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