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期货和衍生品法》8月1日起施行

文|财新 全月
发布于 2022年04月20日 16:17   更新于 2022年04月20日 17:49
《期货和衍生品法》增加互换合约、远期合约的定义,衍生品纳入法律监管
2019年12月20日,作为我国首个贵金属类期权产品,黄金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图:新华社 方喆

  【财新网】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下称《期货和衍生品法》),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对于《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时间,业内人士表示在预期之中,这补齐了我国期货和衍生品领域的法律“短板”,为促进规范行业和市场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市场功能发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证监会官方网站发文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通过,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借鉴国际有益做法的基础上,做了一系列制度安排。包括规范期货市场,兼顾衍生品市场;为改革创新预留空间,在品种上市机制、期货公司业务范围、保证金多样化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性安排;同时鼓励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明确持仓限额豁免;加强市场风险防控,健全期货市场的风险识别、预防和处置制度体系;构建交易者保护体系,加大普通交易者保护力度,防范利益冲突;对标国际最佳实践,从“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规定境外期货交易场所、境外期货经营机构等向境内提供服务,以及境内外交易者跨境交易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构建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的制度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