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张斌:企业主导中国跨境资本流动 降息不应被利差掣肘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20日 17:19
与纯粹的金融投资者相比,企业对利差变化的敏感度相对较低,更重视经济景气度,可利用利率手段支撑经济
张斌对财新表示,包括来自人民银行的研究人士所做实证研究多得出类似上述结论。经济景气度不高环境下,中国无需通过保持利差减少资本流出压力,可利用利率手段支撑经济。资料图:张斌。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在中美利差收窄的背景下,市场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极为有限。4月20日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连续第三个月按兵不动。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副所长张斌近期完成的一篇论文显示,中国的短期资本流动由企业短期资本流动,而非金融机构的证券投资流动主导;前者不如后者看重利差,更重视经济景气度。

  张斌对财新表示,包括来自人民银行的研究人士所做实证研究多得出类似上述结论。经济景气度不高环境下,中国无需通过保持利差减少资本流出压力,可利用利率手段支撑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