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预防流动性风险 证监会出手严管“巨无霸”货基

文|财新 全月
2022年01月14日 20:26
规模2000亿元以上或5000万投资者将入选“重要货币市场基金”;被确定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后,投资配置设立多条硬指标;基金管理人及托管人需按月计提40%和20%的风险准备金
根据《规定》,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因基金资产规模较大或投资者人数较多、与其他金融机构或金融产品关联性较强,如发生重大风险,可能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基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14日,证监会发布《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

  根据《规定》,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因基金资产规模较大或投资者人数较多、与其他金融机构或金融产品关联性较强,如发生重大风险,可能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基金。

  在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评估范围、标准和程序中,《规定》明确单一基金满足净资产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应纳入参评范围,其中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并在同一销售机构销售的不同货币市场基金应予合并计算。此外。证监会将对参评产品予以评估、确定最终名单并予以公示,评估标准主要包括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四方面指标。并对于规模和投资者数量已连续3个月不符合上述条件的产品,证监会可将其移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名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