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流动性风险预警 多只债券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2020年11月24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要求合理控制基金份额持有人集中度,审慎确认大额申购申请;除特殊情况外,不得出现接受某一投资者申购申请后导致其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以上的情形
据财新记者统计,11月23日、24日两天,共有11只债券型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

  【财新网】(记者 岳跃)债市避险情绪升温,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债券基金,导致部分持有人新申购份额后的占比极易超过50%。为满足流动性风险管理要求,多只债券基金近日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据财新记者统计,11月23日、24日两天,共有11只债券型基金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不难发现,这些债券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持有人结构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普遍在50%以上。

  例如“交银丰盈收益债券”,该基金截至9月30日的持有人中,三位机构持有人的份额占比合计超过98.31%。如果发生机构持有人大额赎回后,该基金的其他持有人若继续申购,则单个持有人的份额占比极易超过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