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防范违规干预经营 银保监会从严监管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

2021年10月14日 2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大股东在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规定范围内,通过公司治理程序正当行使的股东权利,如按《公司法》规定行使知情权、建议和质询权、股东(大)会参会权和表决权等,监管部门均予以支持和鼓励
为增强监管效率和精准性,《办法》将控股股东和部分需要重点监管的关键少数主要股东一并界定为“大股东”,并提出更为严格的监管标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在过去几年多家银行保险机构的股权管理和关联交易等乱象频发之后,一份旨在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的监管办法已正式实施,对大股东们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

  2021年10月14日,银保监会公布了这份已于9月30日正式开始实施的《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下称《办法》)。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近年来,少数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滥用股东权利,不当干预公司经营,违规谋取控制权,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和资产转移,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及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