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

2021年06月01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截至2021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总体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但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压降的时机争抢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的增速较快
在6月1日的通气会上,银保监会通报了信托、理财产品,以及银行通过特殊目标载体投向房地产规模下降的情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压降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的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的增速较快,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有所上升,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6月1日,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在通气会上表示,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督促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的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

  2020年12月31日,央行与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应满足管理要求,即不得高央行及银保监会所确定的相应上限(详见财新网报道《银行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设上限 13家上市银行超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