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国开、农发金融债试水一级市场招标

2021年04月30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举减去了承销环节,允许银行间市场的境内外投资人直接参与政策性金融债的一级投标发行
资料图:国家开发银行。据财新记者了解,此次在国开行和农发行试点直接招标模式,是为了逐步理顺债券发行过程中承销与招标的关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日,国开行、农发行启动面向全球投资人直接招标发债的新模式。

  4月28日,国开行的5年期120亿元债券和农发行的1年期60亿元债券,首次采用该方式发行。该发行方式取消了传统的承分销环节,允许发行人直接面向银行间市场准入备案的机构法人招标发行金融债券。“这是债券发行制度的重大变化。”一位债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据财新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这一改革主要是响应境外机构直接参与中国债市的诉求,也是央行根据“债券通”实施后的市场发展情况逐步完善发行机制,提高债券发行效率,推动发行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并与国际接轨。此前境外机构投资者购买政策性金融债和国债主要是通过承销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