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5632元实现“零突破” 首例市场操纵民事赔偿案件投资者胜诉

2021年04月30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民事赔偿无相关司法解释,案例实践较少。恒康医疗案是首例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支持诉讼案,填补了司法机关对证券市场操纵案审理的空白
恒康医疗案是1999年《证券法》颁布以来,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案件中第一单投资者胜诉的判决。诉讼过程一波三折,法院二审判决时距离行政处罚落地已过去三年半,最终获赔金额仅5632元,与原告投资者主张的214197.79元相差甚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历时漫长的两年半时间,由投服中心提起的全国首例操纵市场民事赔偿支持诉讼二审于2021年1月获得胜诉,恒康医疗( 002219.SZ ,现*ST恒康)大股东阙文斌借“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纵股价之实终究落败。近日,投服中心对该案进行了回顾。

  所谓支持诉讼,是指按照《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可以支持民事权益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法院起诉。更为常见的例子是消费者协会为消费者维权进行支持诉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