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彩礼贷”本质是消费贷 将对中小行产品创新实施有效监管

2021年04月01日 19: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少数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还处在风险的暴露期,中低资质的企业还面临融资困境,债务违约的风险比较高;高杠杆的中小房企的债务违约风险值得关注
2021年4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席新闻发布会。图/徐想/国新网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为了获客,部分中小行近期推出“彩礼贷”“墓地贷”等消费贷产品,引发社会热议。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指出,这类产品已经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实质是居民消费贷,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我们认为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但同时,这类贷款本质其实就是居民消费贷款,通过制造噱头的方式来宣传获客,这也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自身服务能力的不足,以及金融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邹澜在4月1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3月初,江西九江银行“彩礼贷”的宣传海报引发社会关注。根据宣传资料,“彩礼贷”最高可贷30万元,年利率4.9%,最长可贷1年,贷款用途为新婚旅行、购车、购买首饰和家电等,贷款对象须有一方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此后,又有媒体曝光云南西山北银村镇银行推出“墓地贷”,提供“墓地按揭服务”。此外,还有地方金融机构推出“二胎贷”“婚庆贷”等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