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险资有望进场国债期货 监管明确不得投机

2020年03月04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业内预计,将有望带来886亿至1108亿元的投资增量,保守估计折合国债期货2万至5万手左右
近日,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向业内征求意见。业内研究预计,我国保险机构未来参与到国债期货,将有望带来886至1108亿元的投资增量,保守估计折合国债期货2万至5万手左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在五家银行获得首批试点资格后,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细则也将应运而生。

  近日,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向业内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险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应以对冲或规避风险为目的,不得投机;同时对开展该类业务的机构设定了一定门槛。

  银行和保险机构是国债现货的主要持有者,目前保险机构持有的存量逾3600亿元。无论是从资金的规模还是久期来看,保险机构都需要有相应的利率衍生品工具来进行对冲,达到风险管理的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