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68万亿保险资管产品如何管理?坚持私募定位、严控风险

2019年11月22日 2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坚持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从期限匹配、风险准备金、非标限额等方面弥补监管空白;细化机构资质等内容,并在投资范围、能力监管等制定更严格规则
截至2019年9月末,保险资管产品余额2.68万亿元,其中债权投资计划1.24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0.12万亿元、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1.32万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11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就《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银保监会指出,保险资管产品投资运作总体审慎稳健。产品期限较长、杠杆率低,基本不存在多层嵌套、资金池等问题。但是,各类保险资管产品缺少统一的制度安排,与其他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也存在差异。

  对此,《办法》遵循了“坚持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的原则,从期限匹配、风险准备金、非标限额等方面弥补监管空白;同时,结合保险资管产品特点,细化了机构资质、产品运作管理、信息披露等内容,并在投资范围、能力监管、风险责任人等方面制定更严格的规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