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立金融安全网 中国央行何时扮演“最后贷款人”?

2019年11月26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根据金融风险是否具有系统性影响以及机构自身财务状况分情况讨论;对于有系统性影响、财务状况基本健康、正常运营、后续可收回处置成本的金融机构,在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的基础上,中央银行在必要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职能,是指中央银行出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考虑,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央行11月25日发布的《2019中国金融稳定报告》称,央行何时履行“最后贷款人”职责,应根据金融风险是否具有系统性影响以及机构自身财务状况分情况讨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过去多年,中国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主要采取行政主导方式,以央行“最后贷款人”职能代替存款保险制度。直到今年5月底包商银行被接管,成立四年的存款保险基金首次“练兵”。

  存款保险制度与央行“最后贷款人”职责之间是什么关系?在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过程中,如何更有效地利用公共资金?央行近期对此做了回答。

  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职能,是指中央银行出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考虑,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央行11月25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下称《报告》)称,央行何时履行“最后贷款人”职责,应根据金融风险是否具有系统性影响以及机构自身财务状况分情况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