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股指期货保证金制度再改革 有望显著提升跨品种套利效率

2019年06月03日 07: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比之前的同品种收取保证金,跨品种可以释放略小于50%的资金,除了可以降低近一半的资金成本外,释放出的资金可以入市交易,从而推升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降低市场冲击成本
自2019年6月3日结算时起,中金所对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立君)市场翘首以盼的股指期货松绑再迎好消息,保证金终于实现“跨品种”单向大边收取,将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提升市场流动性。

  自2019年6月3日结算时起,中金所对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

  在此之前,投资者只能在相同品种的双向持仓中,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缴纳保证金。新规之后,跨品种收取释放了更多的保证金,有利于股指期货日内高频交易策略的实施,成交量有望进一步增加。

  “此次调整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受益的是股指期货的跨品种套利策略。”中信期货研究部张革表示,相比保证金制度调整前,跨品种可以释放略小于50%的资金。除了可以降低近一半的资金成本外,释放出的资金可以进一步入市交易,有推升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降低市场冲击成本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