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业反洗钱管理升级 从严审股东背景和资金来源入手

2019年02月22日 1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机构将加强对高管犯罪记录和入股资金来源的审查;要求银行进一步健全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保存制度
反洗钱是近年来监管着力加强的一项工作,主要由央行牵头推动。银保监会本次发文主要从市场准入、内控合规、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 彭骎骎)在国际反洗钱标准趋严和金融机构反洗钱合规风险上升背景下,2019年银保监会发布1号令,从市场准入、内控合规等方面对银行业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提出要求。

  2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下称1号令)称,要在市场准入工作中,落实反洗钱审查要求,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股东背景情况等进行严格审核。

  具体来讲,文件从两方面设置市场准入的反洗钱规则:一是从源头上防止不法分子通过创设组织机构进行洗钱、恐怖融资活动,对股东、董事、高管进行犯罪背景调查以及对入股资金来源合法性进行审查;二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反洗钱内控制度要求,并对拟任董事、高管人员提出反洗钱知识、能力的要求。“同时还要实现对股东的穿透管理,我们要求对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最终获益人进行审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