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总行首开反洗钱罚单 五家金融机构总部最高被罚170万

2018年08月02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处罚金额受限于《反洗钱法》;目前中国正在接受FATF的反洗钱评估
客户身份识别以及发现和报告可疑交易都是反洗钱工作的核心,是各国反洗钱监管检查的重点,也是中资机构较易出纰漏的地方。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近日,人民银行首次公布了对金融机构总部的反洗钱罚单。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银河证券以及中国人寿五家金融机构因为未遵守《反洗钱法》相关规定,各自的总行被央行处以70万到170万元不等的罚款。

  “(央行)总行终于开张了。” 有资深反洗钱人士笑言。反洗钱是央行的主要工作之一——总行设有反洗钱局,省级分行有反洗钱处,部分地级市中级支行设有反洗钱科。然而,一直以来,对金融机构开罚单的都是央行地方分行,处罚的也只是金融机构在当地的分支机构。此次是第一次由央行总行开反洗钱罚单,也是第一次有金融机构总部领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