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统一大资管之三】资管办法新增了什么内容:智能投顾

2017年11月17日 2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办法规定,因智能投顾算法模型缺陷或者系统异常导致羊群效应、影响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金融机构应当采取人工干预措施,强制调整或者终止智能投顾业务
《指导意见》指出,金融机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采用机器人投资顾问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应当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取得相应的投资顾问资质,充分披露信息,报备智能投顾模型的主要参数以及资产配置的主要逻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业界期待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监管办法终于出台。除了预期之中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公募私募产品分类、非标监管等内容,最近大热的智能投顾也被纳入此次资管新规的监管范围,十分引人注目。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关于智能投顾的第22条为新增内容。

  《指导意见》指出,金融机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采用机器人投资顾问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应当经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许可,取得相应的投资顾问资质,充分披露信息,报备智能投顾模型的主要参数以及资产配置的主要逻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