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特报 > 正文

独家丨普惠金融系列之四:1500家村镇银行何去何从

2017年10月20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部分发起设立的大行萌生退意要打包,谁能接盘?村镇银行设立十年有余,亏损、保本、盈利的机构各占三分之一,村镇银行是否还有前景
从发起设立至今十年,1500余家村镇银行分化严重,国有大行有进有退。视觉中国

  本文3762字,订阅读者尊享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彭骎骎)从发起设立至今十年,1500余家村镇银行分化严重,国有大行有进有退。

  继年初国开行折价“清仓”15家村镇银行股权给中国银行后,财新记者近期获悉,建行也打算转手其持有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不过谁愿意接手呢?中行为何愿意接盘国开行?村镇银行设立十年有余,其牌照价值还不如网贷公司,究竟应何去何从?监管部门如何看待村镇银行的困境?政策可能有哪些调整以激活村镇银行?

  2017年3月,国开行将其作为主发起行的15家村镇银行,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挂牌转让,计价近12亿元,涉及资产164亿元。国开行披露的信息显示,其中8家村镇银行2016年亏损,总亏损额近3亿元。其中,位于安徽的宜城国开村镇银行亏损最为严重,亏损高达7061万元,其注册资本也才只有8000万元。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