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特报 > 正文

普惠金融系列之二:小贷公司变形记 竟然不是金融机构?

2017年10月18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小贷公司诞生之初就制约其发展的资金来源不足问题,为何一直无法破解?小贷公司是否应该被赋予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地位?
在国际上,小贷公司一直是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中国在12年前启动小贷公司试点时,也曾寄予厚望。但为何在经历了黄金期之后很快陷入瓶颈?图/视觉中国

  本文3006字,订阅读者尊享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上万家小贷公司,有一半都要倒闭了,谁知道?”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道出在中国已经存在了十余年的小额贷款公司的尴尬现状:一部分处于“零贷清售”状态,一部分披上了互联网金融的外衣,但实际上真正掌握互联网风控的技术和能力堪疑,真正能商业可持续经营的很少。

  在国际上,小贷公司一直是普惠金融的主力军。中国在12年前启动小贷公司试点时,也曾寄予厚望。但为何在经历了黄金期之后很快陷入瓶颈?从小贷公司诞生之初就制约其发展的资金来源不足问题,为何一直无法破解?小贷公司是否应该被赋予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地位?带着这些问题,财新记者采访了一直致力于推进普惠金融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多位小贷公司实践者和资深专家。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