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累积投票制解决险企一股独大 保监会新招管用吗?

2017年04月27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单纯通过累积投票制未必能够对大股东产生足够制衡,大股东可以采取多种技术性手段规避累积投票制希望达到的效果
4月26日傍晚,保监会出台《保险公司章程指引》,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关联股东或者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0%的,股东大会就选举董事、监事进行表决时,必须实行累积投票制。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保监会为解决一股独大等公司治理难题再出新招。

  4月26日傍晚,保监会出台《保险公司章程指引》(下称《指引》),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关联股东或者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0%的,股东大会就选举董事、监事进行表决时,必须实行累积投票制。

  去年底,保监会出台《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降至三分之一,不过新政策显然面对新公司,已成立的公司股权变更并非易事,保监会也难以做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