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房贷利率缘何涨 债市传导是原因

2017年02月23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政府对楼市的宏观调控,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房贷利率的上调还与债券市场的传导相关;此外,房贷利率上调也反映了目前资金贵的状况
今年1月起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商业银行收紧房贷利率,纷纷将首套房优惠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9折。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欣)今年1月起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商业银行收紧房贷利率,纷纷将首套房优惠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九折。除了政府对楼市的宏观调控,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房贷利率的上调还与债券市场的传导相关。多家券商研报显示,在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背景下,银行抬升房贷利率是很自然的。此外,房贷利率上调也反映了目前资金贵的状况。

  2月3日,央行全面上调了各期限逆回购招标利率。这一次逆回购招标利率上调,应该也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了实际偏紧。为什么回购利率上升也会导致房贷利率上升呢?海通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其原因在于债券市场的传导。目前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完成,所以银行会综合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来配置资产,同时也会导致各类资产的利率之间互相关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