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16年12月债市回调 农商行城商行逆势加仓

2017年01月16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中债登和上清所的数据看,12月一级市场债券供给大幅回落,只有同业存单逆势增长;广义基金、信用社和保险机构大幅减仓,农商行和城商行逆势加仓,金融机构杠杆不降反升
随着金融监管重点转向防风险和去杠杆,2016年底债市暴跌,短时间内收益率跌回一年前,债券市场牛市终结。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郭楠)随着金融监管重点转向防风险和去杠杆,2016年底债市暴跌,短时间内收益率跌回一年前,债券市场牛市终结。债灾之下,依靠委外、代持等方式加杠杆的交易结构发生改变,金融机构的资金配置情况也随之改变。

  中债登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债券总托管量增加3542亿元至43.73万亿元,月度增加规模环比大幅下降,国债和地方债发行规模均有所下滑。

  具体而言,12月银行间债券发行总量为7615亿元,较11月大幅下降6484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发行量从3844亿元降至993亿元,跌幅最为明显;其次是短期融资券,受债市暴跌冲击,大量发行人取消或推迟发行,单月企业债净融资量降至负值。12月,短融和超短融托管规模下滑超过2000亿元,为历史最大降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