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如何“投贷联动”

2016年12月22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BPI把自己当做一家创业公司,为其他法国科创企业提供对接平台,并参与到自己投资的企业管理之中,与其他银行一起提供资金支持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广义的“投贷联动”,是指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狭义的则是按监管解释,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与银行投资子公司“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

  创业风潮席卷全球,不少国际上的银行也支持小微初创企业。在国际上,以“投贷联动”为业务特色的是美国的硅谷银行。不过,有监管高层曾在全国“两会”期间提醒,硅谷银行的成功,根本原因在于硅谷持续不断地创新企业成长了起来,不可本末倒置,把资金先行当做原因。

  法国则是另一个案例。法国于2012年成立了法国国家投资银行(BPI France,下称BPI),专门用来对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和贷款。该银行为法国国有银行,由国家直接持股50%,国家信托局持股50%,其融资来自发行国债,运营情况向法国议会汇报,接受ECB(欧洲央行)的监管。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