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半年报来袭 学者详解财报中的“红色预警”

2016年07月17日 12:56 来源于 财新网
相比起很多美国上市公司粉饰财报的行为,A股上市公司较为赤裸的的造假更多见。学者分析称,提前排查财报造假的踩雷风险,可以重点关注经营现金流,以及财报中的其他应收账款项目

  【财新网】(记者 朱亮韬)欣泰电气因IPO财报造假面临退市,“踩雷”投资者损失惨重。而2016年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财报又将密集来袭。

  如何发现排查公司财报中粉饰或者造假的地雷?7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朱蕾在一场公开课上从会计学专业角度,分享财报中常见的“红色预警”。

  朱蕾表示,经营现金流比经营利润更具真实性,因为经营利润往往可以更方便地通过虚增应计项目利润进行粉饰或者造假。

  她举例分享了一张美国上市公司利润分布图,历年美国上市公司中每股利润为-0.05到0美元的公司数会处于异常少的状态。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公司会虚增仍不确定的应计项目利润(比如应收账款),将利润数拉到正数,而这一由亏转盈的差别,往往会决定股价能够更好的发展。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