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邵平:银行业目前腹背受敌

2016年07月07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经济将经历L型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期待银行资产质量快速反弹、利润恢复高增长是不现实的。银行业目前腹背受敌,但困局是暂时的
资料图:邵平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7月7日举办的2016年银行业论坛上表示,在中国经济将经历L型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期待银行资产质量快速反弹、利润恢复高增长是不现实的。“目前银行业腹背受敌,不过困局是暂时的,银行业如果痛定思痛、接受教训,把握长周期发展规律,前景是光明的。”

  邵平具体描述了目前银行业面临的困局。一方面,近几年,银行的利润增速断崖式下跌,从2011年的36.34%锐减到2015年的2.43%,变化惊心动魄。另一方面,银行不良率攀升。从2013年三季度开始,银行不良率和不良贷款额大幅回升,“经济金融形势日益复杂的情况下,现在要对中国经济触底和不良率见顶的时间做判断,可能还为时尚早。”除此,银行业目前最为严重的问题是新增信贷投向面临资产荒问题。伴随国企债务、地方政府担保的信用债开始爆发危险,新增资产缺乏安全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