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点名基金子公司 无序扩张需规范

2016年05月20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少数公司偏离本业,大量开展“通道业务”,产品结构相互嵌套;盲目拓展高风险业务;资本金与资产规模不匹配,盲目扩大业务规模;组织架构混乱,无序扩张

  【财新网】(记者 岳跃)针对近期市场上流传的两份与基金子公司相关的监管文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5月20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证监会正在修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和起草《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相关规定和指引已在适当范围征求意见,将在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尽快发布实施。

  邓舸介绍,证监会于前期开展了专户子公司的业务评估和风险排查工作,结果表明,多数子公司能够坚持本业、规范经营。但少数专户子公司风险隐患较大,表现在:偏离本业,大量开展“通道业务”,产品结构相互嵌套;无视自身人力资源特点和管控能力,盲目拓展高风险业务;风险控制、合规管理薄弱,激励机制短期化;资本约束机制缺失,资本金与资产规模不匹配,盲目扩大业务规模;组织架构混乱,无序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