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立案稽查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

2016年05月13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立案的7起案件主要涉嫌五类违法违规行为,这是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5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决定对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这是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

  被立案稽查的六家公司分别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辽宁元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这次立案的7起案件主要涉嫌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审计、评估程序存在重大缺陷、瑕疵,未按规定履行核查和验证程序,交易合同、付款凭证等重要证据收集不充分;二是评估过程中重要假设不合理、参数选用不恰当、公式设置不正确,审计过程中审计方法不适当,对重大交易会计处理方式的判断错误;三是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表现的毛利率偏差大、销售集中度畸高等异常现象未保持应有怀疑,对审计资料存在的明显舞弊现象未予充分关注;四是审计、评估执业过程中,迎合委托方的需要,执业程序“走过场”,相关报告“量身定做”;五是审计、聘雇机构对项目复核流于形式,执业质量把关不言,出具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文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