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券商风控指标修订是加杠杆吗?

2016年04月09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降低旧指标数据,貌似释放净资本,给券商加杠杆,实则将表外业务纳入监管,用新指标“吃掉”释放出的净资本,“就像是做衣服剪裁的越来越合体了,而不能简单地认为衣服变松了还是变紧了,而是该松的松,该紧的紧。”
2016年4月8日证监会发布新规,修订券商风控指标。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4月8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新规,修订券商风控指标,推出几个新指标外,对旧指标进行了调整。

  从旧指标看,包括将券商净资产比负债指标由不得低于20%调整至10%,净资本比净资产指标由不得低于40%调整至20%,这明显释放了大量的净资本业务空间。

  市场据此一片欢呼,然而据财新记者采访获知,旧指标释放的净资本业务空间对于不同券商的影响不同。

  “每家券商的业务结构、资产结构、流动性结构不同,释放出来的净资本到底够不够用,还需要用数据说话。” 华融证券首席风险官司颖说。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