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放开万能险最低利率保证

2015年02月13日 15: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取消万能保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限制;保险公司开发万能型人身险最低保证利率不高于3.5%的,按有关规定报保监会备案,高于3.5%的,应报送保监会审批

  【财新网】(记者 丁锋)保险业的改革正在赶在春节前密集推出。继月初启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后,2月13日,保监会又宣布实施人身险费率政策改革,决定于2月16日放开万能型人身险的最低利率保证。

  据保监会介绍,此次改革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一是放开前端。取消万能保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限制。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产品特性、风险程度自主确定。二是管住后端。集中强化准备金、偿付能力等监管。产品最低保证利率越高,需要计提的准备金越高,偿付能力要求就越高。三是提高风险保障责任要求。最低风险保额与保单账户价值的比例提高3倍,体现回归保障的监管导向,保护消费者权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